The Neoclassicist in APH(求上岸)

愿生命绽放再盛开

10、伏击!碧蹄馆!(下)


前情提要:


明军于碧蹄馆中伏,与日军展开激烈交战,后来李如松王耀等人带着一千铁骑闯入日军包围圈,可这仍然没有扭转战局,情况对明军而言变得益发危险;另一边,日军也被明军展现的惊人战斗力所震慑,日军指挥官石田派黑田长政去劝说前线的小早川,希望他能暂时撤下,不料归来的黑田与小早川统一口径,声泪俱下地请求继续作战……


正文↓


“还望石田大人三思,允许我军在此与敌军激战到底!这是小早川大人的意思,更是吾国的意思!


石田三成的表情在一瞬间僵住了。


“……不是,我拜托您去说服小早川大人,怎么您反而被他说服了?”石田现在只觉得太阳穴疼。


“石田大人,愚以为,不管今天我等选择激战或撤退,我们的本心,都是对军队负责,对太阁殿下尽忠!”黑田此时竟然声泪俱下,“现在看来,小早川大人不愿撤退,选择直面敌军,正是对以上两者最好的回答啊!”


“……他的回答就是回答,我的回答就不是了吗!!!”平日一向寡言少语的石田三成爆发了,他一手握拳,狠狠砸在大腿上。“我自从十七岁起就跟随在太阁殿下左右,看着太阁殿下一步步走到今天,难道我就不为殿下的军队考虑吗?难道我希望我们千里迢迢来一趟结果得不偿失吗?他小早川对丰臣家忠心,我对丰臣家就不忠心了吗?今天我提出撤兵的建议,难道就是因为我贪生怕死吗!!!”


眼看着石田三成就要陷入暴走状态,伏在地上的黑田又没有改口的意思,一直在暗中观察的大谷吉继看不下去了。


“好了好了,大家都先别激动,有话冷静点说,打仗的时候头脑不清醒是大忌。”大谷站出来打圆场,“我为太阁殿下效力的时间也不算短,和来朝鲜的各位也基本上都能算得上是老相识。各位大人对丰臣家的一片赤胆忠心,老臣都看在眼里。”


“现在小早川大人和石田大人之所以会互相对峙,说白了还是方法不一样的问题,但大家的心思都是一样的。这样吧,关于到底听从谁的这个问题,我想亲自去问问小早川大人,如果我觉得他的计划确实不好,那我就去说服他;如果他的计划确实有道理,那么大家就按照他的来,怎么样?”


石田的自控能力还是可以的。在大谷的分析下,他渐渐平缓了呼吸,尽管他的脸色仍然很阴沉。


“那么拜托了,大谷刑部。”


于是,在遭遇小早川拒绝后,大谷吉继又亲自前往相劝,这次的结果和黑田去的那次一样,他被小早川隆景喷了一脸。


“我今天把话撂在这,不管发生什么变故,这仗,我都打定了!”小早川怒吼。


“大人,您要知道,石田大人提这个方案也是为了军队好……”大谷试着解释。


“他的想法倒是挺美,可惜他根本没明白,到底怎么才能对军队好!”小早川咄咄逼人,面对吉继和众将痛陈利害。“撤军?说的轻巧,可他根本不知道,撤军以后到底会发生什么!”


“各位大人,将士们,回忆回忆,我们在朝鲜这么长时间都干什么了,”说到这,小早川稍顿一下,他环顾四周,继续慷慨陈词,“我们在平壤受挫后一直郁郁不振,为了逐步挽回战局,才在马山馆精心设计,希望能杀一杀敌军的锐气好一步步反攻回去。虽然敌军势力过于强大,最后不得不在碧蹄馆就地实施伏击,还死伤了一些猛将,但是现在的战果已经证明,我们计划是行之有效的,这股明军已经掉进了包围圈,并且在与我们的斗争中落于下风!!!”


“在付出了血肉的代价后,我们好不容易压了明军一头。说几句漂亮话能让士兵们士气大增吗?不能!只有明军倒下的战旗,明军伤口上喷溅的鲜血,才能真正地振奋人心!”他用指头狠狠戳着地图,“如果我们此时撤军,一切会怎样?好不容易见点起色的士气会一落千丈,我军的战斗力将由于意志消沉而大不如前,而明军也会抓住这个机会追击!彼若追击,我军则会进退维谷,再难有翻身之力!故,今日之战,我军不论战力与对方比何如,必须并力向前!!!”


“诸位,我们已经无处可退了!为了太阁殿下,为了日之本,今日必要血战到底!!!”


事到如今,大谷已经无话可说了。他向周围看去,发现众将感奋,皆愿一战,一直在旁边聆听的本田菊眼里竟也闪着泪光。既然如此,撤军计划只好作罢。小早川隆景下令重新布阵,这次,他亲自接替主攻位置,宇喜多秀家、黑田长政等随后跟进,另使小早川秀包、毛利元康、筑紫广门等五千人从东侧的山上包抄明军左翼,而已经奋战一上午的立花宗茂军则在休整之后,从西侧山上向明军右翼迂回。


时间到了巳时下刻,战局仍然在胶着。小早川曾命令麾下两名大将各领三千人,分左右两翼向明军逼近。然而即便占据优势,火力方面日军还是很吃亏,甫一交战,左翼就遭遇了明军的猛烈射击,日军再度陷入苦战。可惜的是,幸运女神的天平仍在朝着日军倾斜:日军巧妙利用碧蹄馆多山坡的地形特点又冲击了明军,同明军展开了一场恶战。


(《武备志》中的神机箭)


老王和李如松一班人马的处境现在是越来越艰难了。前面讲过,作为氪金玩家,老王的军火库里好东西是很多的,然而这次行军大部分都没带,除了神机箭外,明骑兵仅携带了随身配刀(李如松亲兵携带了三眼铳)。在近身搏战之中,这些骑兵的装备劣势逐渐显露出来。


除了装备,地形地势也严重限制了明军骑兵的发挥。大家简单联想一下,一说起马儿奔驰,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都是辽阔无垠又硬实的平原,这种场地才能跑得开马。倒霉的是,甭管明军骑兵多精良,碧蹄馆战场的地形就不是骑兵该来的地方。从砺石岘至碧蹄馆,一路上皆是崎岖狭窄的河流溪谷地形,稍有块平整地方则散布水田,极不利于骑兵机动。屋漏偏逢连夜雨,头天晚上天降大雨,地上冰雪初解,道路泥泞不堪,马匹的速度优势不仅荡然无存,还反倒限制了骑兵的行动,这些客观因素也大大削弱了明军的战力。一番激战之下,处于人数劣势且久战的士兵已疲惫不堪,遍地泥淖更使得战马举步维艰,明军几度陷入绝境。


老王和李如松虽然武艺高强,几番搏斗下来没受什么伤,但他们很清楚,仅有他们俩状态好是无济于事的,明军的整体状态在肉眼可见地变差。不过狠人就是狠人,即便身处白刃也不轻易为之所动,为了鼓舞士气,李提督再次亲自上阵督战。当时的情况说起来危险万分,但李如松本人看起来竟还是淡定异常,这给所有日军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菊家的史书记载道,李如松颇有几分闲庭信步的风度,他带领骑兵左右来回,几进几出,铁骑所到之处,日军竟然无法抵挡,只能保持一段距离跟着他,包围到他这变成了尾随。


然而,有句话讲的好,“树大招风”。如此张狂的表现自然吸引了强手的注意力。


“那个李如松,别看现在他手下军队状况不太好,他本人看起来还挺悠闲的。”暂时被换下去休整片刻的本田菊一边擦着倭刀,一边幽幽地说。“不世出之名将啊。”


“此人出身将门,自幼就得高人教导,在奔赴朝鲜作战之前亲手荡平宁夏之役,风头正盛。”旁人答到。


“哦?这样吗?”本田菊眼中闪过一丝阴晴不定的光。


倭刀已经被擦得像镜子一样了。菊“咔”地一声收刀回鞘,随后走向身后仍在排兵布阵的立花宗茂。


“立花大人,在待会的战场上,在下有个不情之请。”


“说来听听?”立花抬起头。


本田菊直直地瞅着立花,一字一句地说:“在下希望您能允许我再次上阵杀敌,与那李如松单挑!”


周围响起一阵惊呼。


“……本田大人,莫不是在拿我这年轻人说笑?明明前几日都不想打来着。”立花从短暂的震惊中回过神来,他微微揶揄了本田菊一把。


“您是在取笑我这老家伙了。”本田菊微微一笑 ,“如今我已经做出决定,和诸位一同身陷沙场,又怎会在现在萌生退意?既然要打,那在下就应该和诸位起奋力杀敌,大家都说敌方的李提督好不潇洒,那我就去亲自会会他,灭一灭这个李提督的威风!”


作为一个坚定的主战派,立花痛快地同意了本田菊的提议。于是过了不久,在厮杀声一片的战场上,正当李如松率军进进出出、王耀在一旁浴血奋战之时,一位神秘的日军将领闪亮(物理)登场。


(日军将领铠甲。说实话,就算不是金色的,光看造型也够独特的了。)


这位日军将领的亮相非同凡响,他浑身着金甲,在乱军中尤其亮眼。不知道这身行头真金还是镀金,敢打扮得如此招风上战场,一般都是有两把刷子的,接下来这个人的行动也印证了这一点。此人一上来,就抱定不要命的思想,带兵直接向李如松猛冲(“搏如松甚急”)。


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号人,李如松毫无准备,身边明军一直疲于应对其他日军,对此更是不知所措,李如松身边的人一下子被冲散,他的危险指数直线上升。王耀发现事情不妙,这会十分着急。他想尽办法突越重围去救李如松,奈何日军十分顽强 ,死死挡住了他们的进攻。金甲倭将越来越近,他骑马挥刀的动作王耀也看得越来越清晰,一股说不上来的的熟悉感越来越强。电光石火间,他认出了这个人。


“不是明明白白告诉过你,叫你收手吗……”


王耀紧咬一口银牙,几乎要把满腔牙齿咬碎。他活了这么多年,对于其他意识体不能容忍的事情其实不多,但惹了,挑事者就很难全身而退。这其中一件,就是意识体亲自伤害自己的臣民。


“你的对手是我—————!!!”


此时,李如柏和李宁也发现了事情不妙,他们正在李如松的两翼,便指挥部下拼死向李如松靠拢,同样也被日军拦住了。紧急关头,还是兄弟靠得住,眼看李如松即将光荣殉职,弟弟李如梅出手相救。


在乱军之中瞄准一个人还是相当有难度的,但李如梅当时却轻易地找到了金甲倭将(在战场上穿着不能太时髦),手起一箭,正中此人面目,当即落马,他身边的士兵也慌乱起来,而后一哄而散,李如松终于转危为安,王耀这才松了口气。


此刻,双方已鏖战多时。近午时,日军左右翼的部队从山上迂回到位,完成了对明军的三面包围,双方又双叒叕打成僵局。 紧急关头,杨元率领的援军终于赶到,从日军尚未合拢的北面一气杀入,短暂地冲垮了日军的阵型,为被困明军打出了一条后退的生路。现在根据研究,援军或许有可能共约五千人并带有一个炮营。一部分日军因此纷纷逃窜,出现了撤退现象。


打到现在这个份上其实谁都不太打的动了,尤其明军,本来人就很少,装备都发挥不出来效果,再死犟下去全军覆没只是早晚问题。明军全军上下秉持“好汉不吃眼前亏”的思想原则,趁乱杀出重围,还率领士卒反击了一会,不过和之前比都是小打小闹了,很快耀菊双方军队就脱离了接触。



篇幅特长的碧蹄馆之战就此结束。关于此战的伤亡情况,今日互黑三角一直争执不下。李如松自己的揭报称:“职喝官兵争前砍杀,贼即披靡大溃,我兵乘胜追逐,当阵斩获首级一百六十七颗,内有贼首七名,系游击沈惟敬、通事张大膳辨验明的,夺获倭马四十五匹,倭器九十一件,比贼迟奔,因稻畦深陷马难驰骋不及穷追,收兵回营,查计阵亡官兵李世华、贾待聘等二百六十四员名,阵伤官兵四十九员名,射打死马二百七十六匹。”,如果他说的完全准确,那么此战只阵亡官兵264人,杀倭167人。然而这个说法现代史学家普遍认为,李提督只是点了自己的直属军队,真正阵亡人数远在此之上。


本田菊这边就把自己吹得特别狠了,《日本外战史》、《朝鲜征伐记》、《朝鲜军记》、《日韩古迹》等声称明军被斩首超过一万以上,《日本战史 朝鲜役》相对谨慎,给出了斩首六千的数字,但即使这个数字也超过了明军此战的参战总人数,可信性极低。而日军方面的伤亡,现存日方各种记载中皆称损失不过数百人也完全不具备可信性。考虑到其中一些史书成书时间甚晚,可信度就更低了。


任勇洙的记载基本都认同明军失败的观点。由于任家大臣不能干预明军的军事内情,无法获得准确的伤亡点验数字,但也因为其与明军高层有一定往来而有一定参考价值。李德馨奏“与贼死伤相当,几至五六百矣。”尹根寿称“损折天兵三百,杀倭亦三百,杀伤相当”再如吴惟珊所说是“斩倭仅百二十余,天兵死伤千五百”。


由于各方记录都有较大分歧,几乎“死无对证”,因此长期以来,史学家们一直很难断定此战耀菊双方到底折损了多少兵力。即使现在,史学家们也只能给出一个范围:老王此战真正折损的兵力大约在二百六十七人到两千余人之间,一两千可能性较大。至于小菊,史书上没直接说死了多少,但留下了一条记录:同年三月二十三日,石田等三奉行在王京检点士兵人数,统计立花宗茂、高桥统增所部仅余一千一百三十二人,比之碧蹄馆战前之时减员一千八百多人,而此战之后立花军并未再参加任何有记载的作战,那么碧蹄馆之战无疑是其最主要的损失原因。考虑到仅立花宗茂军就减员至少千余人,日军的损失不会少于两千。


一句话总结碧蹄馆之战:“撒网捕鱼,鱼走网破”。若真要细究,则可看出老王的明军部队战斗力极其强大——本田菊的四万人在一场遭遇战中遇到老王的五千人,不但没吃掉对方,反而被突围了。





补充

关于金甲倭将:历史上确有此人,但目前我查不到任何记录此人身份信息的官方资料,因此无法断定这人到底是哪个将领。他的表现偏偏又十分拉风,就把这个角色安排给小菊了。

评论(3)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