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oclassicist in APH(求上岸)

愿生命绽放再盛开

9、伏击!碧蹄馆!(上)

#长坑慢回填


#该系列主要目的为简单有趣地科普历史,作者有义务确保自己科普的是大体事实,故更文速度除了受作者个人因素影响外还会受相关研究的限制。


#生动起见,本文存在把 APH 角色交织进去的演绎,各位看官老爷还请自行区分史实和演绎,严格遵循“ニ三次分清”的原则。


#大明网监部门携李朝因特网安委会、日之本网络热线中心友情提醒您:


评论千万条,谨慎第一条。

评论不谨慎,亲人两行泪。



前情提要:


本来已经产生退意的本田菊在部下一番游说下又坚定了打下去的决心,并与部下制订了伏击计划;另一边,接到王京已空的信息后,李如松和老王就浩浩荡荡向其进军,前方等待他们的将会是……?


正文↓


正月二十七日,老王和李如松率副将杨元、李如柏、张世爵,统领两千骑兵向王京前进。部队的行进速度很快,没过多久,便到达了马山馆,也就是本田菊预想中的伏击之地。


李如松唤来一个小兵,“从这里到王京还有多远?”


“回大人,此处距离王京只有九十里。”小兵恭恭敬敬地答道。


“离这座空城已经不是很远了……”


交谈这茬,身边的王耀一直在马上沉思。不知道为什么,尽管根据朝方情报,王京应该处于空城的状态,但他还是有种隐隐约约的担心感,说不上来这种感觉因何而起。


就在这时,李如松突然拉住了缰绳。


“子茂?”王耀试探着叫他一声,发现他的脸上也有点凝重的神色——显然,他也有这种隐隐约约的不安感。


“你也觉得有些不对?”


“不错。”李如松皱眉,长期的战场感觉告诉他,前方可能不像自己想的那么简单。他想了一会儿,下了一道命令:“我带一千人先行,副将杨元率军一千,随后跟进。”


就是这谨慎起见的命令,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他的性命。


老王这一边不清楚的是,早在前几天查大受与日军小规模交火时,王京的日军就有动静了。加藤物见队在距京城数里之外遭遇明军袭击的消息,令王京日军迅速行动了起来。后世史书记载,四万日军当即出城准备迎战,但向北搜索了四、五里,却发现查大受部已然退回坡州,只得无功而返,但从此加强了对王京以北的警戒和巡视,并在弘济院设立前哨阵地,以反制明军仍然不时出没的哨骑骚扰。


从那时起,本田菊和几万日军的神经,就一点一点地紧绷起来。


时间来到了二十七日丑时(凌晨1~3时),尚是深度睡眠的时间,因为紧张而睡不安生的日军已经开始行动了。立花家两位家老——十时但马守和森下备中守钓云,以及“骑士铳卒各数十”组成的物见队,在王京以北约12公里的砺石岘附近发现明军大队的踪迹,火急回报本队。发现明军后,枕戈待旦的日军迅速行动起来。


(立花宗茂)


插一嘴讲讲这个立花宗茂。传闻此人身形魁梧且貌美,武艺高强,也是丰臣手下一枚悍将,因此直到今天,尽管立花本尊已经去世多年,小菊仍然喜欢在各大游戏中插入他的形象。


(立花宗茂在游戏《战国无双》中的形象)


这位在菊家大名鼎鼎的武将,在战场上的举止确实非同一般。立花最先赶到并迅速占领砺石岘,由于当时大雾弥漫影响视野,他并未急于进攻,而是一面下令士卒悠哉悠哉吃早饭(干饭是打仗的本钱?),一面开始排兵布阵。他安排自家家臣十时连久为先锋,于早六时开始超越先阵进军。


然而过一会,这位名将也没法吃着饭团泰然自若了。七时,十时队与明军骑兵先头部队发生接触。十时连久以下百余人战死,立花军瞬间陷入苦战。目前菊家有一种说法,说立花军当时其实使用了“示弱”战术,即十时连久带五百兵力正面楔入敌阵然后撤退,引诱敌军追击,立花则率本队主力二千人绕到明军右翼,寻机攻打敌人移动中暴露出的薄弱部位。


说法听起来倒是很好,可是不管这个计划是真是假,结果对于本田菊方面都很打脸。前几章提过了,日军的火器装备与明军的不是一个重量级,攻击中立花军也发现,明军火炮猛烈真不是盖的。当十时连久成功完成诱敌任务准备撤出时,负责接应他的小野镇幸却被明军风暴似的大炮轰击所阻,待小野队终于冒着炮火突入与之会合之时,十时连久已死于明将李如梅(李如松的弟弟)箭下,与他同时战死的还有其部下百余人。原本说好的诱敌深入,现在因为强大的火力直接变成了有来无回。


十时虽死,但他的死对日军而言,也并非一点价值都没有。倘若前面的示弱战术为真,那么十时也算是完成了他的任务:立花本队借着大雾绕到了明军右侧,趁明军骑兵的追击队形尚松散时,突然发起了攻击,与正面的小野相互呼应,两面交替打击明军的中军。


目前为止,耀菊双方军队都陷入了苦战。日军此刻的兵力,大概是由立花率领的先阵三千人,陆陆续续的,前军的二阵、三阵等也有人赶到来支援。至于明军此时投入的兵力,后来小菊宣称先后遇到“二三千马军、六七千增援”,其实就是查大受五百前哨和孙守廉、祖承训、李宁的三千后继,两边人数相差还不是很大。而此时的李如松刚动身不久,还在路上。


然而,战局是在不停发生变化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浴血奋战,到上午巳时(9~11时)许,立花军全军上下已经伤痕累累 ,立花本人也疲惫不堪,“宗茂铠上箭如猬毛”  。但是日军的单兵战斗素养确实惊人,在又付出若干伤亡的代价后,立花军将数量与其大体相等的明军一直逼退到了望客岘以北。


相比之下,明军这边的情况就不太乐观了。他们前期的火炮优势在减弱,逐渐落于劣势。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截止到这个时间点,明军一直只有这些人在苦战,而对面的日军却在源源不断地增多,拥有人数优势主场作战的日军逐渐掌握了战场上的主动权。战局在朝着对明军不利的方向发展,再这样下去,查大受等人被全歼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就在这时,行军的李如松王耀一行人终于赶到了,映入他们眼帘的便是血流漂杵的场面,而震耳的厮杀声也告诉他们,这场战斗还没有结束。王耀顿时心里一沉,他们到底还是轻敌了。他纵马向前蹿几步,想和李如松商量,却发现不知何时李如松已经没了踪影。


一阵无名的恐慌钳住了他的心,他拽住一个小兵:“提督大人哪去了?”


“回少主,提督杀贼心切,已经带兵冲进去了!”


王耀瞳孔瞬间放大。由不得再多想,他立马快马加鞭,跟随李如松冲进去。


这边王耀李如松急着支援,那边深陷包围圈的査大受等人已是焦头烂额。他们原本以为,这些天的交火不过是清理残寇,加上之前日军表现十分疲软,他们压根没把日军当回事。结果战局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自己不仅没扫清对方残余势力,还反被对方包围了。杀退一批,又来一批,全副武装的日军越来越多,查大受这才明白大事不好。左冲右突无法突围,派人求援也没指望,于是干脆心一横,抱着今天把自己交代在这的觉悟,带领士兵与日军殊死血战。


这时,李如松和王耀突然带兵赶到。查大受看着带兵冲过来的李如松,心里此时竟没有一点喜悦,更多的是惊慌。原因很简单,敌众我寡,李如松虽带了兵来支援,人数也只有一千,随身携带的武器也只有佩刀和三眼神铳。况且敌军人数还在持续增长,这种环境在兵法中基本属于死地,恐怕根本无法脱身。更重要的是,查大受是李成梁的家丁,可以说是看着李如松长大,感情十分深厚,他不想因为自己的冒失把李如松的命搭进来。


“提督莫来————!!!”


已经晚了。李如松和王耀仅带着一千辽东铁骑,杀进了日军包围圈。


(明军携带的三眼铳)


(明代登州戚氏腰刀)


而杀进去的瞬间,他们就难受地发现,自己这次的确是操之过急,冲错了地方。日军的反应也相当迅速,一开始他们确实被忽然前来的援军搞得不知所措,但他们很快发现冲进来的这支队伍人数并不多,于是在短暂混乱后,便开始堵塞缺口,重组包围圈。


 整个包围圈的缺口越来越小,留给李如松等人的选择也变得十分有限,一般说来,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不外乎两个选择:一,趁包围圈尚未围拢,突围出去逃走。其二,与查大受合兵,寻找有利地形防守,等待援军。 


面对增多的日军和正在犹疑不决且战且退的明军,李如松做出了一个十分大胆的选择。他于明军阵前,立马扬刀,发出怒吼。


“全军攻击!如敢畏缩不前者,斩!”


他的喝令声震寰宇,带着死战到底的决心。受了鼓舞的明军士气有了回升,又开始浴血奋战。众军一齐向前,对日军发动了反攻。


然而,同样在巳时许,小早川本田菊等人率领的四万日军主力已赶到了望客岘战场,加入了战斗。战场上日军厮杀已久,大本营里石田三成等日军指挥官也是忧心忡忡。这些头头脑脑再次进行阵前紧急军议,军会谈论的话题十分明确:在目前双方都折损颇多的情况下,到底还要不要打下去?


“明军新到增援,士气必盛,若我军持续攻击,恐怕会损耗甚多,应撤退以避其锋。”石田三成发表了他的看法。“黑田大人以为如何?”


“愚以为石田大人言之有理。”黑田长政点头,“可是,现在小早川大人于战场上与明军交战正酣,他又是极其坚定的主战派,您这番分析,他怕是听不进去。”


“那么这样,我们找一个能说服他的人前去说服他,如何?您以为谁是合适人选?”


黑田转了转眼珠,然后说:“我打算主动请缨,亲自前去。以小早川大人的性格,别人怕是说不动他。”


“好,有劳您了!”


于是事情就这么定下来了,由黑田长政去劝说前军主将小早川隆景撤军,石田在大本营静候消息。过了不知多久,他终于看见了黑田回来的身影。


“黑田大人真是去了好久!”石田上前迎接,他正想问结果如何,不料眼前的黑田长政竟然一脸凝重地跪下了,以头抢地。


“黑田大人,您这是干什么,有话好好说……”石田大吃一惊,要上前把对方扶起来,不曾想就在此时,伏在地上的黑田长政忽然带着哭腔大喊起来。


“还望石田大人三思,允许我军在此与敌军激战到底!这是小早川大人的意思,更是吾国的意思!”


小早川和本田菊究竟说了什么一番话,才让黑田的想法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呢?



评论(2)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