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oclassicist in APH(求上岸)

愿生命绽放再盛开

清明前再扔点摘录代餐

和之前的代餐帖子都一样,收了很多我觉得能代极东的杂七杂八的各色摘录。摘录代餐的范围仅涉及摘录所选语段,不涉及整个摘录作品,主观性极强,部分代餐被选取因为胜在形容准确贴合,并不代表本人有意推崇选取语段中的一些思想,望周知。


(假装这里有一张月亮壁纸🌗)


两个人要是太熟了,倒不好意思再玩下去了,也就是到了该散的时候了。

———《蓝宇》


许愿忘记曾经那么深爱的人——然后,实实在在地忘记——有时会让人觉得如同屠杀一只美丽的鸟,而这只鸟出于无异于恩惠的动机,在你心上筑巢。

———尼尔森《蓝》


初恋之所以馨香可爱,正在于它忘却了性的差别,在于它是一种热烈的友谊。青年间的友谊,就其本身而言,便具有爱情的全部炽烈性和它的一切特点:那种不敢用言语吐露感情的羞涩感,那种对自己的不信任,那种无条件的忠诚,那种离别时的凄恻惆怅,那种充满嫉妒的独占欲。

———赫尔岑《往事与随想》


直到今天,您使我产生的那种难以言说的、无法排遣的,然而又是美好的印象仍然主宰着我。请告诉我,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蒲宁《米佳的爱情》


一旦我爱上了什么东西或者什么人,那么这东西、这人就是我的,就存在于我心中……

———蒲宁《米佳的爱情》


你是一座墙壁。对于外敌来说,你是万里长城。你是绝不会爱上我的情人。正因为这样,我才敬慕你,现在还是这样敬慕你。

———三岛由纪夫《禁色》


爱只能从绝望中产生。精神对自然,这种对于不可能理解事物的精神运动就是爱。

———三岛由纪夫《禁色》


卑劣的人们啊!他们甚至在爱的时候也好像在恨………

———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


爱必然是你们所有的一切美德和一切应受惩罚的行为的种子。

———但丁《神曲》


我们永远离去,在蔚蓝的苍穹下, 只有明月映照你我的孤坟。

———奥马尔.海亚姆《鲁拜集》


要是我梦见你爱我,你休怪,

     休要迁怒于睡眠;

你的爱只在梦乡存在,——

     醒来,我空余泪眼。

———《拜伦诗选》


也许你我终将行踪不明

但是你该知道我曾因你动情

不要把一个阶段幻想得很好

而又去幻想等待后的结果

那样的生活只会充满依赖

我的心思不为谁而停留

而心总要为谁而跳动 

———波德莱尔《恶之花》


我要离开他了,我再不离开他,我要活活地给他烧死了。我问他,你到底要我什么?他说,我要你那颗心。我说我生下来就没有那颗东西。他说:你没有,我这颗给你。真的,我真的害怕有一天他把他那颗东西挖出来,硬塞进我的胸口里。

———白先勇《孽子》


这是我第一次敢于回望他。通常我会看他一眼,然后撇开眼去——除非受邀,否则我不愿意肆意沉浸在他可爱澄澈的眼神里——而我永远等得不够久,永远来不及看清楚那儿究竟是否欢迎我。撇开眼,因为我太害怕回望任何人;撇开眼,因为我不想泄露任何秘密;撇开眼,因为我无法承认他有多重要;撇开眼,因为他钢铁般冰冷的凝视总提醒我他站得有多高而我是如何远远地在他之下。

———安德烈.艾席蒙《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


不管说到底恨与爱是不是同样一种东西,这都是一个需要观察和诘问的话题。这两种热情发展到极端的时候,都含有高度的亲密性和心理认同:这两种热情在完成使命后,都会让那个热烈的情人,或者让那个同样热烈的仇人,形单影只,顾影自怜。所以,从哲学的角度考虑,这两汇总热情从本质上看好像是同一种东西,所不同的是一种热情是在一种圣洁的光环里碰巧为人所见,而另一种热情是在昏暗的阴森的光线里为人所见。

———纳撒尼尔.霍桑《红字》


如果我在你身上留下了什么伤痕,那不只是你的伤痕,同时也是我的伤痕。所以请不要因此憎恨我。我是一个不健全的人。比你所想像的还不健全。所以我不希望你恨我。如果你恨我,我真的是会心碎。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你总是在看望着她。你看得太过分了。如此热情地看着一个人,是相当危险的。可怕的事情,终将发生。

———王尔德《莎乐美》


人希望被爱,若没有,那么被崇拜,没有被崇拜,那么被畏惧,没有被畏惧,那么被仇恨和蔑视。人想给他人注入某种感情。灵魂害怕真空,不顾一切代价,它向往接触。

———瑟德尔贝里《格拉斯医生》


真正的爱人多是痛苦的、沉默的,记得曾有一次——不过现在已没有说的必要,再浪漫的情史都会成为过去。

———王尔德《夜莺与玫瑰》


胆小鬼连幸福都怕,棉花可以扎伤人,被幸福伤害的事也是有的。

———太宰治《斜阳》


他突然明白了,他在爱之中永远也不能满足,而只是在恨之中,在憎恨中,在被憎恨中才能找到满足。

———帕.聚斯金德《香水》


可无论他,还是她,都无法说清这种相互依赖究竟是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还是习惯使然。他们从不曾为此问过自己,因为两人都宁愿不知道答案。

———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


爱情是带有怨恨的平和,

爱情是带有爱意的怨恨,

它是不忠的忠诚,

是安全的恐惧,

是绝望的希望,

是充满疯狂的理智,

是理智的疯狂,

是温柔又致命的溺水,

是被轻巧摆弄的沉重负担……

———娜塔莉.科耶《玫瑰传奇 中世纪爱的艺术》


爱的深处不正涌流着企图和对方分毫不差的这种不可能实现的热望吗?这种热望不正驱使着人们将不可能由另一极端变成可能,从而引导他们走向那种悲剧性的叛离之路吗?

———三岛由纪夫《假面的告白》


我不知道,所谓爱,就是渴求和被渴求。

———三岛由纪夫《假面的告白》


夜雾散处,月华皎洁,静穆寥廓,再也看不见憧憧幽影,似乎预示着,我们再也不会分离了。

———狄更斯《远大前程》

评论(1)

热度(4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