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oclassicist in APH(求上岸)

愿生命绽放再盛开

重要的一课

在对网络舆论感到越来越闹心的时候看了《三年A班:从现在起,大家都是人质》,从第一个镜头看到最后,关掉电视那一刻思绪万千。


可以说,柊一飒用自己的全部精力,给自己的学生、同僚乃至所有网民上了一课,一节平时提起来轻飘飘却值得我们去学习一辈子的课程。我本人是师范生,同时又是个网民,看完后我止不住地想,作为教师,最应该教给学生的是什么?教师应该怎样对待学生,对待教育事业?作为网民,我之前在网上发言的时候是否每句话都经过了谨慎的思考?我应该遵守怎样的道德底线?为自己设定这条道德底线后我有没有能力去执行它?道理我们都懂,可是真正执行起来恐怕能言出必行的人寥寥无几,但是正如柊一飒所说,连续十天的一出“闹剧”哪怕能让一两个人觉醒,那也是好事。很多人喜欢一次次犯错又不知悔改,如同最后一集的某些弹幕,不喜欢听柊说教,可是,人的进步,不就是从一点点的控制、反思开始的吗?仅仅是停下来想一想,然后再决定行动的易事,为什么我们不去做呢?


我在lofter自己待的圈子里也发过东西,和网上的大家有过交流,在被人炸tag的时候、被人扣帽子的时候也常常愤怒,很想打开对方私信问候他全家,现在回忆起来,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那么做,打下来的字最后都被我一个个删除,选择不和人争执,简单拉黑了事。曾经我会觉得这样做有点憋屈,看完这部剧后我想我想开了,这样做没错,以后也会这样做下去,留一点爱给素不相识的众人,看见信息时多思考,把“未知全貌,不予置评”按进心里,多说一些有用的讨论和正能量的话。我也想把这个道理教给以后自己的学生,不过是想评论的时候先停下来思考一下,举手之劳,然而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简简单单的小习惯真的可以受用一生,让自己变的更好一点。


最后很感谢导演和演员把这样一部好作品带到世人眼前,有些东西从现实中某个人嘴里冒出来是苍白甚至可笑的,只有通过影视展现出来才能赋予它引人深思的千钧之力。柊老师,受教了!

评论

热度(30)